top of page

我的甜點之道

這篇不談甜點文化,來談談我是如何開啟我的甜點之道。


帳號聲明


俺不是假帳號,雖然這樣聲明更像假帳號...囧


這是我打算永續經營的商業帳號,因為剛起步,所以內容不多,但每一篇都是我嘔心瀝血的考究甜點起源及創意發想的文字,要是假帳號,應該也不會這麼用心發文的吧?


入坑烘焙事業


我會入坑甜點事業真的只是個意外。在台灣基本上是零廚藝,只因為去了英國,身為一名窮留學生,一切都必須自己下廚才能過活,不然一餐£5-£15不等的價格,不用半年我家就破產了吧?這也是滿多留學生的生存方式,學會做飯都是從留學時期開始...


我真的是從原本只會買超市的微波食品回宿舍加熱,到後來在課餘閒暇時,自己學著慢慢看食譜研究如何料理三餐,也逐漸研究出心得。


而甜點本來就是女人的另一個胃,在台灣三餐飯後,我還是能吃下一份甜點做結。甜點對我而言就是一種特別的存在,每每享用完畢,身心靈都感到特別愉悅及滿足。


下午茶國度


在英國,英式下午茶,尤其是三層架的那種,名氣特別響亮,食器不僅典雅美觀,甜點又超級好吃。


窮學生時期的我,每每Window shopping時,看著甜點店櫥窗內外觀精緻的甜點,感覺每一份都召喚著我的胃,當時已經開始下廚的我,也會想著:我也來嚐試做看看吧!於是就走上了這條不歸路。


而宿舍裡也不乏有廚藝超群的各國朋友,我們會彼此交流家鄉料理和甜點的製作方式,慢慢地也研究出興趣,於是乎開啟了人生另一篇章。


甜之初


當我製作出第一份請老師同學們享用的<香蕉布朗尼>,他們吃完後告訴我這份布朗尼做得比外面甜點店好吃,不,也許是他們目前為止吃過最好吃的時候,這崇高的讚美,不禁給予我莫大的鼓勵,我想,如果以後找不到喜歡的工作,我總可以靠這個技能過活吧?


外國人真的沒在客套的,我以前曾做家鄉料理讓他們享用過,我記得是台式泡菜,他們真的直接說不合胃口,還有朋友直接吐出來說disgusting...因為這個反應,害我默默地傷心了一下。


瘋烘焙


在V&A工作時,我也常做甜點和同事分享,反應當然有好有壞。為了精進自己的手藝,偶爾也會花錢去享用英式下午茶,嚐嚐各家甜點師不同的手藝,從英式司康,乳酪蛋糕,各式水果塔,到藝術感十足的手指泡芙等等,再和自己所做的甜點味道做比較,看看到底差在哪裡?


那時根本玩烘焙玩上癮了,失心瘋買了好多器具和食材,不過英國超市的甜點食材及器具真的很便宜,而且隨便一包All purpose flour和unsalted butter所做的甜點都很成功及好吃,我那時根本覺得自己超神!


回國開始鑽研甜點學,光是麵粉及奶油的選擇就又是另一篇故事了...



甜點之道


隨著脫歐和疫情影響而回國,卻發現自己對於台灣企業文化及生活步調有些微不適應,於是磕磕碰碰後開始思索斜槓的甜點人生,然後就一直走到現在...


至今我仍在甜點精進的道路上持續努力著。


開創甜點人生


一開始我喜歡復刻在英國嚐到的甜點味道,那陣子在網路上販售也算成功,很多客人回饋說這就是他們去歐洲玩吃到的甜點味道,當下其實算小有成就感。


但人總是不會滿足於當別人的影子,最後還是會希望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甜點之道。


在前人的成果之上,持續進步改良,直到研發出屬於我獨特的風格,並在甜點歷史上寫下一篇屬於我的篇章,這才是我所希望且認為有意義的甜點之道。


未來的甜點之道上可能充斥著更多的阻礙,畢竟最難超越的就是自己的極限,但我想我已經將心態調整好,也蓄勢待發,人生必須如甜點一般,外觀典雅精緻,味道即便是甜,也要甜得有層次,甜得耐人尋味,甜植於人類的文化記憶裡。


2022. 3. 15 子夜

0 次查看0 則留言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